图片
这在《康平本》是顶格排版的条文。“急当可救表”,到了《宋本》里就成了“急当救表”了,“可”字去掉了,确实“可”字有点咬嘴,读着不太顺畅。
下边解读一下:
这个条文是经方里论述治疗原则的一个典范。真正的经方理论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论述治疗原则的。其特点是将治疗原则隐含于具体治疗当中加以论述,而不是单独地说什么病不可、什么病可这样的。顶格排版条文的作者是用这种方式来论述问题的,这跟作者的年代有关,这本书的原型现在知道的是《汤液经》,那是什么年代作成的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了,说不定它的年代会早于《内经》。那个时候的人除了水平和智商之外,还有一个就是一定要用最少的字去论述更多的问题。所以在一个病的具体治疗论述过程当中,不单单阐明了病因、病理和治疗方法,同时还给我们说了一些禁忌和治疗原则。应该从两方面理解:一个方面,确实不太好理解,就是读懂的难度大一些;从另一个方面说,也确实非常精妙,能正确地理解了以后,就会发现这种写作手法非常高明。
“伤寒医下之”,伤寒本来应该汗解的,“下之”肯定就是误治了。
“续得下利”,就是说以前是太阳病,误下了以后,就接着出现了下利的症状。
“清谷不止”,“清谷”就是大便里边有没消化的食物;“不止”再加上上一句就是下利不止了,而且是大便里带有没消化的食物。“清谷”中的“清”字是一个多义词,意思很多,字典没有这个地方应该有的意思,“清”字在这应该是排泄、排便的意思。字典里会有一个厕所的意思,这是比较接近的。“清谷”就是排泄物当中杂有未消化的食物,就这么个意思。
“身疼痛者”,在这儿应该理解为表证仍在。经方里常常用某一个具体的症状来代表哪一类的疾病。比如说“不呕”指的是没有少阳病;“不渴”指的是没有阳明病。至于表证呢,论述的方式比较多,有时候用“发热”来代表,有时候用“身热不去”来代表,有时候用“仍发热”来代表,有时候用“头疼”。这地方用了一个“身疼痛”。之所以有这样的区别,都有用意的,大家看前边四逆汤证里边,就讨论到了一个“身疼痛”的问题。应该说在临床中,凡是有阴性里虚寒证再有表证,可能表现为“身疼痛”的机会就比较多。但是我们今天理解不能机械地去套,可以综合地去看,有表证就是有表证,没有表证的也不能误诊。到这儿,它论述的是伤寒经误下后又发生了里虚寒证,同时表证也还没有消失这么一种情况。
下面就给出了具体的治疗原则和治疗方剂。
“急当救里,后身疼痛”,这就是治疗原则了。指的是一旦出现这种外有表证,里有虚寒证的情况,就得先治疗里虚寒证,然后再解表。这儿本身就隐含了经方对人体的生理、病理和辨证体系的诠释。里虚寒证的实质是什么?就是人体以消化道为主的机能低下,甚至沉衰的疾病。人体的消化道是给人体提供能量最主要的一个来源,但是它出现了“下利清谷”的机能低下,都不能消化东西了。实际上这就是经方的病理辨证。发汗解表是一种攻法,会大量地消耗人体的能量,所以在有里虚寒证的情况下(里虚寒证就是能量来源就不足了),先要解决人体能量来源的问题,就是先要去治疗里虚寒证。大家看看这是不是经方对病理的诠释啊?实际上就是讲的人体的生理特点、病理特点。
“清便自调者,急当可救表”,这一句可以做两种理解,本身就包含了两层意思:第一种,上边所讲述的这类情况,如果服了四逆汤后里虚寒证消失了,里虚寒证消失的标志就是“清便自调”,也就是二便正常,这个时候才可以再解表;另一种解读,上边论述的这种情况,如果服了泻下药之后并没有发生里虚寒证,“清便自调”,可以直接去解表。因为有下在先,其他的解表方剂不能用,应该用桂枝汤。
下边给出了具体的治疗方法:“救里宜四逆汤,救表宜桂枝汤”。这两个方剂都用了“宜”,而没用“主之”,本身就暗含有可变通的余地。具体说,如果没有阴证的话,只是下利清谷,理中汤也能解决了。所以说应该有变通的余地。
但是这里应该强调的一点,“宜桂枝汤”并不是所有的发汗剂都行。按照经方的治疗原则,泻下以后就没有应用麻黄汤的机会了。就是一直没有汗出,也没有应用麻黄汤的机会,都得用桂枝汤类的方剂。如果表证陷于阴证的话,也可能用到桂枝加附子汤之类的方剂。
我们再延伸一下,像这一类的情况是不是可以同时治呢?比如既有里虚寒,又有表证。同时治行吗?也有有这样的例子,比如桂枝人参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,既有里虚寒又有表证。但是,这儿之所以强调分开治,是因为里虚寒证又重又急的话,肯定得分开治。
做个小结:伤寒病,医生反以泻下的方法给予治疗,于是出现了下利不止,且排泄物中杂有不消化的食物,如果同时还有身疼痛的,应该先治疗其里证;当二便正常,里证消失后,再治疗表证。里证宜用四逆汤类方剂治疗,表证宜用桂枝汤类方剂治疗。
这个条文是经方理论里论述治疗原则的一个典范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大家再品味下学过的条文,这个条文用的文字少得不能再少了,但是它论述的问题是很重要的,论述的问题反倒是很多。咱们集中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要点:
第一个,说明了伤寒不可下。如果合理的延伸就是表证都不可下。这是一个禁忌,下了以后肯定出事。
第二个,一旦误下了有可能造成阴性的里虚寒证重证。当然还可能造成其他的证,甚至造成阳明病也有可能。这个地方说了临床中有因为伤寒误下造成里虚寒证的病人,也许病人以前就有这方面的倾向。如果延伸一下的话,不仅仅是一个四逆汤证的问题,比如白通汤、通脉四逆汤、理中汤都可能有应用的机会,看病人具体的症状表现了。
第三个就是外有表证,里有虚寒证不可单独发汗解表。这儿就是强调的治疗原则。尽管条文里没有不可怎样怎样的字眼儿,但是里边确确实实有这个意思,很明确。外有表证里有虚寒证的时候,后者为主要矛盾,也就是说先治里虚寒证,后治表证。这也是个治疗原则,在条文里强调的非常明确。
还有一个,表证误下后,如果没有发生里证的(也就是条文里说的“清便自调”的)仍然可以解表。但是别的条文里论述了不能用麻黄汤解表,要用桂枝汤。再看一旦出现阴性里虚寒证,就要用四逆汤类方剂治疗,给了具体的治疗方剂,也不是随便给一个方剂就拉倒的。一旦出现阴性证,你再用理中汤就治不了了。
如果再详细从这个条文里往外提强调的意思,还有很多。随便拿“清便自调”,就等于说没有里证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。我们在辨证当中问大便,目的是什么?就是看看有没有里证。
图片
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,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,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,请点击举报。